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

UMich Robotics #05: 大CS時代我是否要轉CS?之我找到Full-Time Job了!

還記得我當初分享申請學校的文章,我的標題打"EE轉CS",但事實上最後我根本沒有轉CS。所以這篇文章想記錄一下我的一些想法,不過我並不會給大家一個答案你要不要轉CS,這種問題只能問你自己到底想做甚麼?

出國前
出國前我在台灣已經唸了一個EE碩士,並且在台灣IC設計公司工作了三年,所以我的背景是非常硬的(Hardware)一點都不軟(Software),大學時只修了計算計概論,其他CS的課一個都沒修過,當初決定出國念書是希望能在美國工作,但是申請的時候看到一堆人分享CS的工作薪水很高,所以在申請學校時也申請了很多CS的program,但事實上我是對Computer Vision (CV)有興趣而不是對CS有興趣,不過大部分CV都在CS底下沒錯,我那時候就開始尋找還有什麼program會有computer vision,所以還是有申請其他的program,最後儘管我也有上CS的program但我還是選擇了UMich Robotics (follow my heart~),這個program除了比較新還有選EECS的課有時候會遇到困難外,我個人是蠻喜歡的,因為可以上到很多我喜歡的課。所以基本上我在申請學校這一步就不算真的轉CS

Internship
出國前我其實有稍微刷一下題,但真的只是稍微,每次一開始刷後就在想,我刷了題進去做的事真的是我喜歡的嗎?所以每次刷幾題後就不了了之,而且也都是邊看答案邊寫。來美國後,一開學就發現被功課海壓得喘不過氣來。然後剛來美國時履歷上都是IC設計的經驗,所以我只有投硬體公司和一些Robotics公司,完全沒丟軟體公司,幸好我朋友幫我內推了一間硬體Q公司,後來面試上了,11月初給Offer,就懶得再找其他公司了(詳細內容請參考:UMich Robotics #02: North Michigan, Interview, ArmLab),所以實習這階段再次轉CS失敗

Full-Time與Networking的重要性
實習時曾經好傻好天真想說下班來努力刷題吧,結果下班後只想耍廢,雖然有斷斷續續維持一下,但進度超級緩慢。然而上班的同時,我一直在物色其他我有興趣的部門,因為我知道我之後完全不想回到實習部門,因此在我離開公司前我又面試了兩個部門,這兩個面試是靠厚臉皮networking來的XD

1. Computer vision on camera
我實習時的位置旁邊坐了一位還蠻高階的工程師,常常會有人跑去跟他報告或討論事情,因此我一直聽到他們提到computer vision的內容,平常他經過我位置時也會和我打招呼,儘管從沒講過話,就這樣過了一陣子後,有一天快下班的時候我決定鼓起勇氣敲他辦公室的門,還記得敲門前我在門外徘徊超久XD,然後就跟他開始聊起來,表達我對CV的興趣,因此他說過一陣子可以直接面試我看看,不過這次不是好的結局,我面試時的表現不好,所以最終浪費了這次機會。

2. Self-driving car
(詳細面經在我另一篇文章:UMich Robotics #06: Perception in Self-Driving Car 面試經驗分享在我面試前一個部門之前,有一天我參加公司的demo day,就是各個部門火力展示的時候,我發現了其實Q公司做了很多產品,廣度遠超過我想像,你能想到的幾乎都有,我也發現了好幾個我有興趣的部門,因此我就到處跟人聊天看能不能認識裡面的人。後來我認識了一位self-driving car部門裡的工程師,他覺得我的背景跟他們部門蠻match的,因此答應之後可以幫我內推他們部門。不過這次我沒有馬上請他幫我內推,在經歷了上一次失敗後,我決定要在準備完整一點,因此我到了快離開公司時才請他幫我內推,先進行了一次phone interview,然後在我離開公司的前一天和最後一天分別進行了兩次onsite interview,最後一天識別證繳回去後還跑回公司去面試XD。就在前幾天Q公司來我們學校徵才,我跑去問了HR結果,後來他把這個部門的offer letter寄給了我,所以我正式拿到了full-time工作,轉CS也算正式失敗XD

最後
其實說到這裡可以發現我內心從頭到尾都沒想過要轉CS,也一直排斥刷題,我只想做我喜歡的事,儘管這過程不容易,但我相信如果一直努力尋找各種方法,還是可以成功找到你喜歡的工作。大部分人可能intern時就只專注在自己的工作和部門上,沒有積極餐與公司活動,其實networking真的非常重要,不要放棄任何可能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